不求桃不舒服斯基华纳一生黑

从百分之一开始·读书笔记 34/100 希拉里·曼特尔 《狼厅》

街角的野良貓:

西涯栗子:



                               




        我想这应该是我今年读到的最好的小说了。




        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也悟到了三个道理:就算知识已忘光,文科魂不灭;原来我是喜爱正剧和严肃历史小说的;我真是爱死了玩语言玩得炉火纯青的作者。




        




       说起来,读这本书的契机也非常奇妙。年初的时候转了一条朋友圈,内容是BBC十三年来最火的历史剧《狼厅》,然后师姐就让我找资源,虽然说我对历史题材一向不是很感冒,但是还是略感兴趣地把全集下载了下来。然后过了很久我终于开始看这部剧,最大的观后感却是“艾玛,没看懂”,想来是因为太久没看历史,已经把英国历史忘光的缘故。过了一段时间,我还在思考是不是应该去找一本英国史普及读物的时候,饭后在图书馆散步偶然找到了《狼厅》原著,于是喜出望外眉开眼笑捧回去了。结果呢,由于这本书实在是非常厚,对于大部头恐惧心理很重的我迟迟不敢打开它,总觉得这么厚的书找到阅读的状态就要找很久,等到我终于在某一天的军理课壮着胆打开它读了几页之后,我就陷了进去,这一周都在拿着狼厅到处跑,课间读,午休读,在地铁上也不辞辛苦地捧着读,感觉梦回高中,那时候读个书也是这样挤呀挤呀挤时间。但是果然是不可多得的好书,我准备码完这一篇就跑去把《提堂》抱走,顺便也看看《另一个波琳家的女孩》。




       现在我终于把前四集看完了。可喜可贺可喜可贺。




       书本身呢,确实是杰作。选取的题材是都铎王朝和亨利八世,主人公是那个在教科书上一贯以奸臣身份出现的克伦威尔。然而没有普通的历史小说所具有的那种干枯感,这本书读起来感觉十分流畅丰满,以至于把书合上回想起来,那些文字那些画面都是带着油画的光泽,和缓慢运行着的色彩偏暗的镜头推移,历史的厚重感和各式人物的情感个性,完美地融合在一起。




       在导读里读到,曼特尔和莎士比亚在这个题材上都借鉴了乔治·卡文迪许的记录,而作者塑造的克伦威尔也是一个典型的莎士比亚式人物,外表冷静而内心繁复,自我怀疑和自我意识并存;所以我在读克伦威尔的第三人称视角的时候,感到的都是有所克制的情感和景象,但是底下的暗潮汹涌确实一目了然。不得不说电视剧的选角实在是高,电视剧的克伦威尔的眼神满满都是戏,恰好与小说主人公克伦威尔这样克制的观察者形象非常吻合。




        可能是因为自己刚写完一篇小说的原因,现在对于擅长写人物的作家都诚心拜服。曼特尔笔下极为复杂的克伦威尔,铁骨铮铮决不妥协的托马斯·莫尔,安妮的步步为营,还有红衣主教沃尔西,查伊普斯,乔安,玛丽·博林,简·西摩等人,都是性格非常鲜明立体,他们彼此之间的爱恨情仇交织在一起,佐以亨利八世时期动荡和安逸并存的时代背景,奢华和潦倒只在朝夕的不安情绪,真是一幅很难超越的瑰丽图景。克伦威尔想象中拿着一个填满香料的橘子的沃尔西;托马斯·莫尔和他的女儿梅格的誓死抗争,绝不屈服,他们并肩站在窗前的那一段令我非常动容;每每读到就觉得心情低落的失去丽兹、安妮、格蕾丝的段落;克伦威尔目睹的第一次火刑;这些都太有画面感和感染力,让人只想把眼睛紧紧贴在那个名为都铎王朝的万华镜上。




         而作者自始至终喜欢使用的那种冷静的口吻,常常配合指代词使用的转述,让全文充满着一种冷静的疏离感。是的,克伦威尔性格如此,他的世界里终究还是冷静应答无所畏惧,外在的感情大多被抑制下来,难怪格里高利对他总带着害怕一般的敬畏之情。因此,当他难得展露出一些自我的温情,诸如唱起那首意大利小歌谣,我总是觉得格外的喜悦和欣慰。虽然这段之后卡文迪许就带来了沃尔西的死讯,又把整个氛围拉回了“人对人是狼”的算计和厮杀里…… 




        看克伦威尔的前半生,或许可以这么说,他的确是一个杰出的人。出身于一个铁匠的家庭,最后却能够位极人臣,一手遮天,实在是不能不敬佩。而作者对于这一生的描写,也正如评论家们所说“填充了克伦威尔的人生”“创造了一个平行的克伦威尔”。在帕特尼的受虐出逃经历是最开始抓住我阅读兴趣的一段,克伦威尔在那样的年纪所体现出的隐忍和超乎想象的生活经历确实很吸引人,他在向上攀爬时不断回想起的当侍从的经历、当兵的经历,还有游历多地给他带来的广泛的阅历和经验足以成为绝佳而别具风味的阅读调剂,而后他有了奥斯丁弗莱,有了妻子儿女又失去,最后一步步走到高处时,怕是也不会有太多表情。




        虽然书名是《狼厅》,但是这个地名在书中出现的次数着实寥寥。作为亨利八世第三任妻子简·西摩的家,还有克伦威尔对她的那种微妙值得玩味的情感,令我非常期待《提堂》中会不会写到亨利造访狼厅的故事,还有简·西摩是如何从人们眼中乌烟瘴气的狼厅走上王后的宝座的。




        克伦威尔的人生感悟是homo homoni lupus, 人对人是狼。这也正是本书主线发展的最佳写照,对清廷宫斗感到腻味之后读一读都铎王朝的斗争历史,的确别有风味。




               
       跟电视剧比起来呢,我还是觉得书要精彩得多。




       当然了,用四集拍完了四十五万字的鸿篇巨著,情节要精简紧凑得多,看起来也只觉得高潮迭起还有点小紧张呢。但是,真是替那些被砍掉的支线觉得惋惜,比如说克兰默博士和他的妻子,玛丽·博林被赶走的结局,圣女神话的破灭过程,还有乔安和茉茜的孩子们成长的故事,最令我残念的就是托马斯·莫尔的女儿梅格居然会在誓言上签字啊,本来明明是那么坚定不屈的角色。虽然这样处理之后我最喜爱的雷夫依然是嫩得出水的小鲜肉,没有跟海伦私下结婚,还有雷夫小正太当年在神秘博士里演熊孩子的时候我就有点喜欢他了…… 除此之外,BBC为了拍这个剧也是拼了,服装啊布景啊灯光啊都是分分钟截下来是油画的配置,演员们呢也都是老戏骨,特别是亨利八世的演员,刚看的时候我真的吓到了觉得他跟肖像画里长得太像……




      但是呢,有那么多的细节和细腻的描写,还有游走在每一页的那种微妙的感觉,还是把想象力放出去,耐下性子来读一读六百多页的原著来得痛快。




      年度最佳!


评论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